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

遠奔川西P5 : 德格印經院


一早起身準備,結果昨日預訂之負責人說那快遞改成下午,早上可以安排併車,費用變成是RMB130 (當地人都收RMB100),一等也是等了1個小時才發車。

車程途中經過雀兒山5050米(最高6168米),還經過幾次臨檢。其實我們的併車是有超載,臨檢前下車一位換去另一台車,過了臨檢再坐進來=。=!

到了德格飯店也不少,一條大街好幾家賓館,價位都在RMB150起跳,找了3家,最後挑了一家滿不錯的住下。這一區的警察特別多,可能要反恐吧!

德格說起來並不大,就一個 T 形大路。步行可到印經院,再上就是更慶寺。

德格印經院為藏傳佛教印經中心之一,所知文化大革命中,印經院主體建築和藏經版得到群眾保護,損失不大。參觀印經院門票RMB50,在進入前一位年青修行者說他參觀票價是RMB2,還真是差很大。因為裡面部份在整修,也不允許拍照,所以我就省下不去參觀了。
德格巴宮/德格印經院官方網站
http://www.degeparkhang.org/tour.htm 

反而走到上面的更慶寺大門沒開,與側門一旁和尚打招呼,說可以進去參觀,還很樂意的打開裡面的藏院讓我們參觀,且任拍。在裡面只能以視覺盛宴來形容,色彩的運用、建築的結構,呈現一種莊嚴與藝術空間,實在佩服。

更慶寺為薩迦派寺院,中文百科寫著原爲寧瑪派寺院,至第七代德格土司拉青.向巴彭措改宗薩迦派並擴建,命名爲倫珠頂寺,俗稱更慶寺,意爲大寺廟,清康熙年間(1662~1722)改屬薩迦派。它是土司家廟,規定土司長子出家主持寺政,次子繼任土司,所以該寺至今無活佛。分寺有7座。至第12世土司建德格印經院,聞名遐邇,並以藏戲著稱,所以德格印經院是更慶寺的一部份。文革時寺院遭受極大破壞,現在寺院是文革後重建。

走一走即然發現有一家西餐,好久沒吃漢堡了,就在裡面解決。

在山上只能如此解決
雀兒山,我們已經在海拔5050米了

風是冰冷的,所以不能在外待太久
到德格大街,一堆賓館等著我們去參觀
找了3家,價格都在RMB 150起跳,最後選擇住這家
還不錯^.^
他就是世界最高印經院
我們是從前方走上來

印經院前方就是一個小廣場

高等的外星文
週邊很多藏民住宅
再往上走就是通往更慶寺
覺得他們的民宅很有特色,不停得拍
對面的山坡佈滿信仰象徵
到了更慶寺,但大門關著
繼續上前
一旁有幾位僧人在閒坐,打個招呼說可以入內參觀
側門
裡面正中央廣場也很大
正院入口
僧人知我是外國人,非常客氣的請我入內參觀,驚訝~
打開正門,眼前一幕金碧輝煌
側道也是如此華麗
牆上除了繪製佛像故事,亦放了很多蓮花燈,不知這是否與我們一 樣的平安燈
這佛像忘了叫什麼名@~@
佛像後面小走廊,整齊高雅
我都一直按不停
上方裝飾也是如此華麗
從更慶寺往回走到印經院廣場,看見工作人員在洗刷雕刻板。原來經文都是用傳統雕刻印上去,難怪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產業代表名錄
這手工技巧要非常好
不時也要清洗
密密麻麻耶,實在佩服
洗乾淨排排站的曬乾
在現場也可以看見許多畫面
這一幕讓我很感動,腦袋突然出現想拍片的畫面

都是一些喜歡的紋路
手工藝品銷售中心
結果一進來,沒什麼東西,只有3至4家店
回到賓館休息,窗外就是一條河
一入夜,真的半隻人影也沒有
車站就小小一間小店,先來買隔天去康定車票


遠奔川西P5 :  德格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