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奔川西P1:仙境中的丹巴﹣甲居藏寨


一早就搭TAXI到茶店子車站,但感覺繞遠路,被砍了。
已知色達不能進放棄,想說就從最遠玩著回來,那就是甘孜亞青寺,給果一旁大姐說甘孜外國人也不能進,說了一大堆。最後選了較近的丹巴玩起,就邊玩邊選地方。
 
丹巴算是近,但路途從8AM發車,抵達也要3:30PM。
抵達後一堆人在拉客,後來挑了一位熱情甲居年青人載,他說他是甲居人,最清楚那裡。
 
進甲居藏寨是有收門票RMB50,讓當地人載是可以跳票,只收RMB10(交通費),甲居藏寨有3個景觀台,他會載您到其中一個景觀台,也是可以自行走。丹巴到甲居藏寨7KM,不要以為走路會到,A西狼#~#

司機也介紹客棧,是他哥經營看了不住也沒關系。本來找找其他,但看他人這麼好,就選了他哥這家,2人1房(其實是3人房),包晚餐與隔天早餐RMB100(雙人房)。菜色豐富,可惜不合我味口@~@。整個甲居內的路不是在施工就是石頭走,不好走,灰塵也多,客房窗口沒關上,其實都是塵。

甲居不愧是中國最美的六大鄉村古鎮之首,2016年被國家列入4A旅遊景區,有其獨特的藏式建築景觀,獨棟或三五成群連串一起。甲居面積不大,約5平方公里,民族為嘉絨藏族,並百多戶住家。建築落在山谷間,一眼望去好有層次感景觀,疊疊層層,色彩艷麗。

這裡周圍環山,因而形成獨樹一格與外隔絕,是另一個世外桃園,幾千年以來居民保存著傳統建築與民俗文化。

簡單詢問之下,每棟屋頂上的四邊角角象徵保佑平安,可惜大姐識普通話不多,無法深入了解。



這裡的早晨似仙界,雲層從對面山頭飄過來,整個甲居似乎進入雲層之中。當陽光直射進來將雲層打散,那週圍完全呈現綠油油的一片,凸顯了甲居建築風貌。5月的氣候已不冷,走著走著還會出汗。





茶子店車站旁就有餐廳,不錯吃^.^
很大碗
回家的人也不少
3:30PM終於抵達丹巴城鎮,現場很多在拉客,選了一位甲居當地人載上去
第一站先到1號景觀台,這裡看甲居是最棒,可以全貌看完整個甲居藏寨
每棟都有角角,這亦是甲居藏式建築特點之一
住進這家司機大哥經營的客棧

米高措客棧外貌,較現代化
算很新,窗戶沒關很多塵#~#
司機叫什麼朗,忘了~~哈!

卸下行李,開始場勘,附近住宅多為客棧,任君挑選。這家客棧一晚RMB 300
強烈的藏式風格






這也是居家客棧,看起來很傳統,喜歡^.^
沒機會入住就來留個影~
步行到2號景觀台,整個甲居感覺不大
這裡的景觀也很棒
除了獨棟,也有幾棟串連在一起,就像是左右鄰舍,也不錯
春天就是綠油油的一片







2號景觀台空間也很大
再往上走就來到3號景觀台,這裡會有樹檔著,不過怎麼拍都是一幅有層次感的畫
甲居的藏式建築看起來就像疊色屋
2號景觀台往上走進到一大片竹林
在樹林內有一間藏院,這好像是甲居唯一藏院
看看這家轉經院吧
我也來轉一轉祈求這裡的平安
大門上鎖,無法參觀
再往前走,就是我住的客棧另一側門,原來都很近
都是搞藝術
連天花板上都這般精彩
這裡都是玩色高手,喜歡這種風格
這裡也很多導覽指示圖,方便
所有的藏寨建築上面都是大洋台,好奇為何不放休閒椅讓客人享用,一問得知擔心客人在上面玩閙或喝酒,會不小心跳下來,應該是發生過,全寨禁止在洋台設桌椅,好可惜哦~~~

對面山頭暴風雨殺著過來了
喜歡這破舊的意象
客棧的大廳,也是用餐地方,其實就是一般的住家民宿
簡單又豐富,只是不合我味口#~#
晚上遇到下雨,那兒也不能去,就懶在房了

一早起來爬上洋台,仙境般的意境開結凝結
這裡家家戶戶都掛著這食品,又似乎一種民俗文化象徵
大姐一早就在洋台四週灑水,邊灑邊念文,應是在驅魔保佑平安
身如仙界開始了
是不是覺得成仙了~~哈哈哈!!!
一堆的飄過來
就如大浪般往前沖駛
遠端的山頭還在積雪
早晨也是冷冷的
是霧亦是雲,不斷的擴散在甲居
一種美的形容
光線的力量開始照亮甲居
雲層被陽光一手推開
陽光完全打開甲居的全貌,飄亮^.^

遠奔川西P1:仙境中的丹巴﹣甲居藏寨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