閒在五條港

說起娛樂,基本上五條港沒有外頭華麗的主題樂園,也沒有水上活動,他只是一個很統朴的漁村。無汽車、也無摩哆車,僅有腳踏車。無陸地,就只有用石灰打造出來的高腳路串連在一起。騎著車自由地在石灰路上奔馳,尤其是夜晚,迎面吹來的風兒感覺就像自在飛翔的小鳥,腦帶似乎處在一片放空狀態。
去吹吹風

漁村並不大,全長約1.5公里,不需2個小時即可繞完整個漁村,若是步行也是一種感官上的享受,不過下午時段陽光猛烈,爾時會下雨,建議帶把傘好。若要與外地不同的最大娛樂就是釣螃蟹,這是地方居民的兒童回憶,也是外地人的新鮮事。
好天氣~~就是暴曬
大家都很快上手了

除了五條港特色之外,地方人文習俗與畫面也是常常令人回味!例如有時在路上可以看見媽媽像母鴨似的帶著可愛小朋友去上學,有些走路、有些騎著腳踏車;水位高漲就可以看到小朋友約一約去跳水活動;地方純朴空間,還保留許多早期的兒時畫面,這是城市遺失的時空。溫馨畫面在這裡還是隨處可見,有一種似乎時間還停留在兒時的空間裡。
母鴨趕小鴨^.^
小妹妹很小就開始在學騎腳車了
沖啊!

整個吉膽島最大的特色就是紅樹林沼澤地。紅樹林本身就是一種獨特的生態系統,提供許多生態棲息地、育苗場及海洋生物的食物鏈,所以在五條港可看到沼澤地上的小螃蟹與彈塗魚何其多,尤其在南區的彈塗魚特別大隻。此外,鳥類眾多,是值得生態體驗的一種方式。
超大片的紅樹林等著你來探索
退潮後的紅樹林
真的超大隻

放慢腳步體驗漁村生活、看看色彩濱紛的高腳屋、等待漲潮與退潮的變化情節,這何嘗不是一種充電模式呢!


以下簡單說明七星漁業與地方作息:
五條港盛產蝦米聞名,所以地方的生活作息以蝦米作業為主。蝦米作業是依據水位潮汐間高低來進行。簡單來說水位高低則是跟據月圓步調來走,農曆初一、十五月圓之時即是大潮,水位高,出海作業,稱為“大流”,回航休息稱“死流”(當地閩南語的轉譯),水位高底的變化,每6小時變化一次。每次作業為7天,形成7天在海上工作,7天休息,不斷的循環下來。但別忘了地方是依農曆時間作業,所以無所謂之周休二日或國定假日。連大年初一也得出海,因為初一也是大潮,因而地方在農曆新年的重頭戲放在初八晚凌晨的拜天公,這也是當地福建人的習俗。

大流
時間:農曆廿七至初三、十一至十八
作業:出海作業7天,住在船上,補獲蝦類由“蝦船”運回島上讓婦女們製成蝦米。
水位:高,會淹沒紅樹林。
說明:大流形成地方的男女社會分工,男性出海作業、女性在村上製成蝦米。這時的五條港人口頓時少了一半,大街一片寧靜,大家亦提早休息準備第二天的作業。

死流
時間:農曆初四至初十、十九至廿六
作業:大家都在休息,補給貨物準備下一回出海作業。
水位:低,有時水位淹不上來。
說明:男性都回航了,村上又熱閙一翻。


以下整理一些資訊供大家參考:
﹣若要觀賞蝦米景觀、或蝦米製作,記得要在上面的農曆時間前往。要容易記出海時間,就是初一、十五的前後3天則行。

﹣若要嘗試游泳的朋友,記得要注意水位高底時間,尤其是在初一及十五的後4天(包括回航的前2天),水位都很高。碼頭24小時都有水,也吸引很多釣魚客。

﹣這裡陽光很歡迎大家,記得防曬、雨傘、墨鏡。另有一種小小隻的蚊子也多,找資料有看到說明這種叫做“沙蠅”(Sanfly),這紅樹林地區好像都會有,所以記得也要防蚊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