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看五條港

五條港(Sungai Lima)位於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吉膽島東北,這裡沒有蔚藍大海、美麗沙灘,但有著一般傳統的魚村味。鄉下、純朴、熱情、寧靜,是這裡的寫照,亦是城市人的另一個桃園。


名稱由來
據學者田野,早期吉膽島上有三位海南上前來捕抓螃蟹,每日划船來回巴生港口與島上有12海哩遠,因而構思在島上蓋起簡陋亞答高腳屋,當捕獲一定的量再運送到城市銷售。因而開始吸引不同方言群的先賢前來,於1872年在吉膽島上建蓋第一間廟宇“昭應天后宮”。

當時島上五條河港散居了住戶,後因第一條河港(又稱頭條港,位於現在的吉膽村)與第五條河港住戶增加,其他條河港之住戶也隨之遷移至這兩處,形成現今之吉膽與五條港兩個村落,五條港因而得名。第二條港現今有原住民居住,為Orang Asli,約90人(2015年11月所知)。

兩個漁村目前無路可通,僅靠漁船或客船通行。吉膽村產業以拖網為主,今日出海隔天回程,有80﹪人口為潮州人;五條港以“七星漁業”製作蝦米為主,待在海上7日作業,全村為福建人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