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意五條港

來到五條港,有什麼值得留意呢,讓我與大家分享以下幾個五條港的特處:

(1)蝦米之鄉
五條港最大的特色即是蝦米,這裡以蝦米製造業為主,供應全馬,因而有“蝦米之鄉”美譽。除了蝦米,亦補獲水母(Jelly Fish 海哲皮)及馬來棧(Belacan),以出口為導向。
每當出海作業期間,可以在村裡的板埕上看見一片一片的曬蝦工程,塑造地方的人文景觀。有些朋友還是不知蝦米就是由蝦本身製成,趁這機會不妨前來參觀。
要看蝦米時間:
大流:農曆廿七至初三、十一至十八


七星漁業最需要的就是大陽光,若無陽光,所有獲補都會因此報銷,趁有陽光卡緊來曬蝦米吧
水母(海哲皮),存到一定的量,商家就會來收。這裡現準備排出水份,裝箱。
馬來棧(Belacan),由小小幼蝦所組成,有些著是由臭魚組成,成份分很多種。

(2)水上高腳屋
每個漁村皆有其特色,五條港因地勢環境因素有漲退潮之區分,為討生活村民才想出建立在紅樹林沼澤地上的獨特高腳屋,在其屋身上自己喜歡的色彩,不規則的色系,形成地方七彩色澤之景觀。
很多朋友都在問我,房子的顏色有什麼意涵嗎?其實是沒什麼特別之意,是依屋主個人喜好挑選顏色,所以可以看到很多粉色系。
挑一挑自已喜歡的顏色

(3)小同安之稱
五條港方言群以福建同安居多,因而有“小同安”之稱。與外隔絕環境,以至地方的方言不受外地影嚮,保留著傳統的閩南語(福建話)。其他方言群包括:廈門、永春、金門、海南等。
90年代落成的“同安聯誼社”位於五條港大街,為當地最高建築及地標之一。樓上大姐們,照過來~照過來^.^

(4)華人文化之堂號
堂號是中華文化象徵之一,也是華人姓氏的淵源。雖然馬來西亞華人新村聚落依然可看到,但隨著社區的規劃與發展逐漸消失,而五條港的家家戶戶大門上仍懸掛著這千古文化。來到五條港走在大街上,不妨抬起頭欣賞各戶大門上方的傳統文化之美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感謝Yaya^.^。不過您寫的較有普羅大眾,閱讀者會被您牽著走呢~~hi!我老毛病,會帶有學術韻味~

      刪除